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中秋飲清茶︰消滯養菌又安神

發佈時間: 2019/09/13

中秋飲清茶︰消滯養菌又安神

中秋佳節又到,當然少不了「時令食物」︰月餅。不過,月餅高糖高脂高熱量,如何更健康地品嘗月餅?除了控制攝取量,淺嘗即止,再飲杯清茶亦是個好方法。

茶中含有大量多酚(Polyphenols),能提升胃蛋白酶活性,促進胃的消化和油脂代謝。而茶中的咖啡因亦能刺激胃液分泌,加速油脂分解,故茶能解膩消滯。

茶多酚在多項實驗中被證實能抑制腸道壞菌如艱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同時能調節好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生長。經常飲茶能幫助維持腸道菌群多樣性;多樣性愈高,腸道愈健康。茶多酚還是高效的抗氧化物,能夠有效抗炎、穩定血糖和降低血脂/膽固醇,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茶還有放鬆心情紓緩壓力作用。茶含茶氨酸(L-theanine)能促進人體內有效調節情緒的荷爾蒙釋放。花茶亦能紓緩情緒,比如洋甘菊茶,因其不含咖啡因,還能達到安神助眠的功效。

好處多多的茶搭配香甜可口的月餅,淺嘗多滋味。祝願大家過一個健康安心的中秋!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