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獸醫警告勿幫寵物戴柚皮帽 恐釀四大危機 小心樂極生悲

發佈時間: 2019/09/13

今天(13日)是中秋節,應節食品當然少不了沙田柚,有些人更會把柚皮剝下來製作成各種造型的帽子,幫寵物打扮一番應節。毛孩戴上柚皮帽後的樣子雖然可愛,但有獸醫警告此舉有潛在健康危機。原來柚皮的氣味和成分,會刺激貓貓狗狗的皮膚、腸胃、呼吸道,甚至精神狀況,飼主切勿貪玩幫寵物戴柚皮帽。

 

台灣獸醫Dr. Lan趁今天中秋節,在Facebook專頁「我不醫人- Dr. Lan」提醒一眾飼主,柚皮內的柑橘油和補骨脂素,皆對貓貓狗狗有毒,飼主不能幫貓狗戴柚皮帽。她表示,毒素會令貓狗上吐下瀉,亦有可能損害其精神狀況。皮膚直接接觸柚皮,也有機會導致光敏感性皮膚炎,使皮膚紅腫和痕癢。雖然接觸要有一定時間和劑量才會引致中毒,但這種情況可避則避,飼主不要刻意嘗試。她又提醒飼主,貓貓不喜歡柑桔類的味道,氣味有機會影響牠們的情緒。

 

由於柚皮的氣味濃烈,加上貓狗嗅覺敏銳,氣味可能會引起牠們不適,甚至刺激牠們的呼吸道。除了表面接觸,如果貓狗誤食了柚皮,也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出現嘔吐腹瀉。如果家中有腸胃特別敏感的毛孩,主人要加倍注意。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