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戶外工作汗流浹背 補充大量水份竟全身抽搐昏倒【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9/13

炎熱天氣下在室外工作的人必定會汗流浹背,一般都需要補充大量水份,此舉卻可能暗藏危機。早前內地一名男子在室外進行混凝土工作,怎料喝水補充水份後,竟出現抽搐、四肢無力最後暈倒,醫護人員初步判斷是體內的電解質紊亂所致。有急症室醫生指,出汗後會流失大量電解質,飲水補充水份或會溝淡血液中的電解質。

補充大量水份後抽搐及四肢無力
據內地媒體報道,內地一名男子在室外進行混凝土工程,期間因為天氣太熱、流汗過多,便喝下大量水補充水份,豈料出現全身抽搐、四肢無力等症狀,其他工友立即叫救護車送男子到醫院救治。

送院後醫護人員初步判斷,男子在戶外進行高強度工作後大量出汗,以致體內電解質紊亂。由於體內體液和電解質已出現流失情況,飲用大量水反導致男子出現脫水而昏倒。有醫生表示,大量出汗後喝水,可在水中加點鹽,幫助恢復水鹽平衡。

體內電解質不足出現紊亂狀況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在戶外因天氣炎熱流大量汗水,除了水份會流失,體內的電解質(鈉和鉀等)亦同樣會流失。如像報道中的男子單純喝水,身體會處理不及代謝,出現電解質紊亂,患者會出現四肢乏力、神智不清等症狀,嚴重或會抽搐及昏迷。

大量喝水或會令血液中的電解質被溝淡
鍾浩然表示,流汗需要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單純喝水未必能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大量喝水反有機會令血液中的電解質被溝淡,加劇電解質紊亂的情況。此外,體內鉀質過低亦有機會令心律不正,嚴重可致死亡。

不過他強調,日常運動後補充水份未必會導致上述狀況,一般情況下喝水都能夠補充流失的水份,無須過分擔心。如該運動或工作會令人不斷流失汗水,他建議可飲用坊間的電解質飲料,同時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hket:inline-image name="drc.jpeg"}}{{/hket:inline-image}}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