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歲內地童牙痛1年拒求醫 顎骨被腫瘤侵蝕恐失咀嚼能力【附醫生意見】

發佈時間: 2019/09/13

內地一名15歲男童年前牙痛卻不願求醫,強忍一年後始發現已患上牙源性腫瘤,一半顎骨亦已被腫瘤侵蝕,醫生需為其進行骨骼掃描並重建顎骨,否則可能影響男童咬合能力,難以咀嚼。有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該細胞瘤生長早期並無明顯徵狀,建議青少年可勤做牙科檢查,防範於未然。

強忍牙痛一年 求醫驚見顎骨被侵蝕一半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地杭州一名15歲男童自去年已受牙痛問題困擾,初時他以為是口腔清潔不足,故勤加刷牙,問題雖一直未有改善但他依然強忍疼痛,至上周終於忍受不住,到口腔科診所求醫。醫生檢查後發現男童並無蛀牙,問題源頭其實是他患上「成釉細胞瘤」。

經斷層掃描檢查後,醫生發現男童顎骨已出現病變,右後方顎骨被侵蝕而「消失」一半,後方出現一個大空洞,骨質遭受嚴重破壞。醫生解釋,成釉細胞瘤生長速度雖然緩慢卻具侵襲性,如不徹底清除更有極大機會復發,故此趁腫瘤未有轉移跡象前立即進行移除手術。

移除易重建難 或令病人無法進食

醫生指該細胞瘤移除難度不高,惟其後的修復治療就相對複雜,因稍有偏差就會影響咬合能力,嚴重者更可能令患者無法進食,口腔內藏之多種細菌亦對重建手術不利。所幸院方成功掃描男童的骨骼外型,順利重塑患者右顎骨,往後只要再進行植牙就可以令男童的咬合力回復如昔。

專科醫生:無早期徵狀難預防

《晴報》經香港牙醫學會,找來港大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梁耀殷醫生接受訪問時指出,成釉細胞瘤屬良性腫瘤,意即不會轉移至其他部位。一般在形成時,患者不會感到太大不適,如受細菌感染才會出現疼痛感。

3大晚期徵狀

牙齒鬆脫
—骨質強度減弱
—面部腫脹

梁醫生又指,單囊性成釉細胞瘤較多於10至20歲年青身上發生,惟因其無明顯徵狀,加上屬發展性腫瘤,並無特定發病原因,因此並無有效方法預防。梁醫生又指可多做口腔及牙齒檢查,即使有成釉細胞瘤都能夠盡早發現。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