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秋食滯易肚脹多胃氣 中醫︰兩大穴位快速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9/13

慶祝中秋節,一家人或一班朋友相聚用餐,出街吃得太油膩食品或吃太飽,都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註冊中醫師鄭智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可以按壓兩個穴位紓緩胃脹不適。

鄭智仁指出,中醫認為胃氣胃脹的出現,最主要和脾、胃、肝臟有關,以下3類人士較容易有胃氣脹情況。

1. 脾胃虛弱︰脾胃之氣不足,飲食不節,久病損及脾胃,脾胃消化功能失常,胃氣阻塞,導致胃脹。

2. 痰濕體質︰《蘭室秘藏‧中滿腹脹》指出:「脾濕有餘,腹滿食不化。」痰濕阻滯脾胃功能,水濕不化,阻於胃脘,令人變得多胃氣,並出現胃脹。

3. 氣鬱體質︰情志失調造成氣的逆亂,胃氣不暢,升降失常,即是指氣血失調而産生胃脹。

他又說,經常胃脹人士可以按摩以下2個穴位預防及紓緩︰

足三里: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往下3寸處﹙約4指寬﹚,用拇指按揉2至3分鐘。

功效:調理脾胃,和腸消滯

中脘:在上腹部正中綫、肚臍上4寸,用拇指按壓10至5秒後放鬆,重複5至8次。

功效:和胃,寬中,消食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430_point.jpeg"}}{{/hket:inline-image}}

鄭智仁說,胃脹常見原因主要與飲食習慣、情感因素、體虛久病有關,建議易胃脹人士,平日飲食以少食多餐、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為原則,不宜飲酒及過食生冷、難消化、過酸、油膩、刺激辛辣的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MRCHE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鄭智仁

撰文:李麗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