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動前熱身不足 壯男小腿筋腱撕裂險跛腳【4招判定有否跛腳】

發佈時間: 2019/09/13

運動前做足熱身十分重要,不然便有機會受傷。一名男子打高爾夫球期間,跳上開球台時腳跟著地,痛得倒地不起,經檢查後確診阿基里斯腱部分撕裂。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一般人如果不是常做運動,可能一星期只做一次,而每次都很劇烈,加上運動前熱身不足,參予一些有跳躍動作的運動時,便有拉傷足跟筋腱或形成筋腱斷裂的風險。

據悉,該名男子當天只做了簡單的熱身運動,過了很久才開始打球,當他快跑跳上發球台時,右腳落下接觸草地的一刻便感到小腿「啪」一聲。雖然他的小腿隨即腫脹,卻堅持繼續打球,及後自行用中草藥敷患處,但小腿已經發黑和脹大,於是前往就醫。醫生確診他的阿基里斯腱斷裂,他接受治療大約2星期後逐漸康復,現時已無大礙。

肌肉強力收縮導致筋腱撕裂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小腿如感到好像被踢了一下,然後出現劇烈痛楚,可能是阿基里氏筋腱(Achilles tendon )斷裂,患者會聽到啪一聲,並且難以用腳前掌站立,無法正常走路。

個案中的事主並不是沒有做熱身,而是熱身不足,加上熱身後待了很長時間才開始運動。部分運動例如踢球或有跳躍動作的運動如打籃球,都會令小腿肌肉拉緊,使張力集中在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側,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位置,主要是協助小腿肌肉發力及腳跟關節向後蹬,是跑步或跳躍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跟腱之一。由於事主快速踮腳或跳躍,肌肉強力收縮,因而導致筋腱撕裂,如果沒有及早診治,嚴重可能無法走路。

如果運動前已有足跟筋腱勞損,或者運動時被踢中小腿位置則更容易造成筋腱完全斷裂。如果阿基里氏筋完全斷裂,病人會感到腳部好像垂了下來,而且難以發力,這便要靠手術修補斷裂的筋腱及接受長時間的物理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THERAPY.JPG"}}{{/hket:inline-image}}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