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歲少女學網紅自製爆谷 身體嚴重燒傷終不治

發佈時間: 2019/09/13

自製爆谷釀出禍!內地2名少女模仿網紅的影片,用啤酒罐製作爆谷時,不慎釀成爆炸,造成其中一名14歲少女死亡,12歲少女重傷。有化學專家警告,製作過程中點燃工業酒精,如操作不當,有機會導致閃燃,甚至引起意外,造成身體大面積燒傷。

據報,內地山東省一名14歲周姓少女與一名12歲的彭姓鄰居,疑因看了內地網紅「辦公室小野」的影片,於是按照方法用酒精燈及鐵罐自製爆谷,不幸在點燃酒精時瞬間發生爆炸,2人均受到火吻,緊急送醫搶救。周姓少女全身有96%面積燒傷,最後因嚴重感染而身亡。彭姓少女傷勢較輕,目前仍然在醫院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hket:inline-image name="guan.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科技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美國曾有人在網上教自製爆谷機,利用蠟燭和鋁罐製作爆米花,可是個案中的兩名少女則使用了易燃的工業酒精取代蠟燭。當酒精點燃時,火焰顏色十分淡,有機會看不見,引發女孩再加入更多酒精。但在火焰未完全熄滅時就倒入酒精,便會導致閃燃,令火舌燒回裝有大量酒精的瓶內,有機會因爲受驚而打翻酒精瓶,令洒出的液體燃燒,如果不幸酒精落在衣物上就會造成大面積燒傷。

如要自製爆谷,使用微波爐是較為安全的方法。在叮熱期間,粟米外層同樣會被內芯產生的水蒸氣壓力炸開,由於其外殼堅硬,因而會造成些許爆谷的爆炸聲,但這比起用明火的「酒精鋁罐法」更安全。

如果身上著火,需即時俯伏在地上打滾,同時用濕布、水等滅火。其他火種也可以水,濕布,金屬器皿或盆栽的泥土蓋上。並建議做任何實驗期間,都要先考慮安全問題並戴上安全眼鏡。

{{hket:inline-image name="PROFESSOR.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香港科技大化學系講師陳鈞傑博士(「火博士」)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