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俊男美女博客不出樣,點解?

發佈時間: 2019/09/16

俊男美女博客不出樣,點解?

作為斜槓族,我有另一身份--飲食專欄作者。前陣子獲邀到澳門出席一美食節的開幕,本來擔心沒有香港代表同行會有點納悶,但反而在活動中認識兩位年輕澳門美食博客,讓我有意外收穫及感悟。

一男一女博客,男的我早前到澳門拍攝旅遊特輯時已認識,並且互相Follow IG。我很欣賞對方的食物相片,不論角度及燈光都非常有心思,色彩也很細膩。另一位女博客則是首次碰面。雖然我比他倆年長約20年,但大家言談甚歡,美食、文化、香港局勢等無所不談。活動尾聲時,我說不如自拍留念,女博客突然說︰「可唔可以遮樣?」我大惑不解,時下樣子甜美的女孩不就是愛自拍,擺出Kawaii姿勢再放上網呃Like嗎?誰知她的解說震撼了我︰「我唔想出名,我好想用普通人的角度品嘗美食,唔想餐廳知道我寫食評後特登優待我,整大碟啲嘢食畀我,咁樣太唔真實。」

此時年輕男博客不斷點頭。說的也是,樣貌俊肖,恍如韓星的他,如果露面,粉絲可以翻幾倍,可他從沒有在工作帳戶上見樣,頂多拿着一杯台式奶茶影到下巴,理由也是一樣。

為何說對我是震撼?一來,我難以相信這些超成熟的想法,是出自初出茅廬,理應在網絡上極需知名度的小伙子;二來,他倆與我近年遇過的人,反差太遠矣。有些行走「漿糊」已久、有名氣的人,反而不斷𢱑着數,𢱑免費酒店、免費飯餐、免費旅遊。成功爭取會廉價地說句多謝,一旦失敗則唱衰該產品或服務。

我得承認,擁有一張有名氣的臉,隨之而來的副產品有時難以抗拒,例如更殷勤的服務、過時過節的禮物,把持不住會沖昏頭腦。兩位博客卻給我當頭棒喝,尊重自己、尊重職業更為重要。我做不到不露面了,寫飲食專欄時,惟有盡量不施脂粉,以普通人身份試食。通過測試,確保埋單收錢後才表明來意。我試過埋單前表明想寫專欄介紹,老闆不收分文,整件事變了質。我不想因為小小利益而影響取材,希望尊重讀者。

吾日三省吾身。經常阿Q地提醒自己,有麝自然香,如果有料到,不用𢱑爛塊面𢱑着數,好事也會自然飄來面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