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山竹」後遺 環保能源 供應減 損沼氣管道 毁太陽能板

發佈時間: 2019/09/16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一周年,但後遺仍存在,甚至影響本港的能源供應。其中打鼓嶺堆填區的沼氣管道損壞氣體供應量需調低;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亦擱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當局要加固設施、微調細節,以加強抵禦超強颱風的能力。

本報得悉位於打鼓嶺的新界東北堆填區去年被山竹吹襲後,俗稱「沼氣」的堆填氣體收集系統喉管破損,影響沼氣供應。

去年沼氣量 年減兩成

環境局確認事件,稱山竹襲港後,環保署與堆填區承辦商巡查時已發現破損部分,承辦商即進行復修,並於今年首季完成全部維修,但為配合復修工作,承辦商調低堆填氣體收集量,期間持續進行的空氣監測,確定無堆填氣體洩漏。事件未有影響整體沼氣收集的運作及其在堆填區內的日常應用。惟數字顯示,去年全年沼氣量按年減近兩成。

此外,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於2017年10月進行先導計劃,先後經歷強颱天鴿及山竹,去年山竹襲港時,錨固系統受破壞而擱淺,導致部分太陽能板受損。環境局解釋,系統所承受的風速和水面波浪的衝擊,超出系統設計的要求,該發電系統在今年1月已完成修復及恢復運作,因應山竹吹襲經驗,錨固系統已改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接受專訪時稱,本港水塘遇上兩個強颱「是一個好的挑戰」,認為擱淺問題不大,會做加固工作;又稱會微調不同細節如太陽能板放置不同角度,但都可能「受風」,水務署同事會在安排上取得平衡。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