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發佈時間: 2019/09/16

你的名字

俗語有云︰「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可見名字的重要性,故此改名也是人生大事,因為名字是一種象徵,意味着那人屬於那裏,也代表其職業、身份、輩份順位、身為家庭成員的特點等。希望改名的人,一般在性格上較獨立和自我,而且具有較高自控性。

學者Janet Finch指出,名稱的力量象徵社會聯繫,包括種族和宗教身份,而改名某程度上反映個人身份的轉變。如果社會身份是我們對於「我是誰」以及「其他人是誰」的理解,那麼名字就是個人的辨識符號。這種情況在新移民身上最普遍,由於他們希望完全融入新國家和當地文化,所以他們可能乾脆改名。除了個人身份轉變,改名或許是為了配合別人的期望,例如明星的藝名與作家的筆名,他們希望使名字與工作更匹配,也令普羅大眾更容易想起自己。有趣的是,原來名字能提升個人的吸引力,因為名字某程度上會造成先入為主的影響,換句話說,人們會先嘗試通過名字認識對方的特質。

在心理學上,名字能夠提升自我認同,假如人們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則未能為自尊帶來正面影響。在心理學家Charles Joubert的研究中,發現不常見、性別模糊或誤導性的名稱會為人們帶來負面的影響。研究更發現,人們普遍對自己的名字有強烈的偏愛,不知道大家對自己的名字有甚麼感覺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