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晚熄燈玩手機4小時 男童左眼近視急升500度【附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9/16

經過2個月暑假「放任」玩樂,假期後不少學生的視力或受影響。台灣一名5年級男童,早前發覺左眼看東西總是模糊不清,經檢查後發現左眼近視高達500度,查問後才知道他暑假每晚都躲在被窩中玩手機最少4小時,最終令視力驟降。有眼科醫生表示,在暗黑環境下玩手機容易令黃斑區受損,嚴重有機會失明。

每晚被窩玩電話4小時 左眼近視高達500度
據台灣媒體《ETtoday》報道,大仁科技大學健康管理學院副教授洪啟庭醫生指,早前接收了一名小學5年級的男生,據知因最近球隊練習發現「眼矇矇」,檢查後發現左眼視力只剩下0.1(正常視力約1.0),經詳細驗眼後發現左眼近視高達500度,眼壓高於正常水平。

醫生查證後發現男童從放暑假開始,除了白天會玩手機,晚上更因怕被父母責備而躲在被窩裡側睡或仰睡玩手機,多數一玩就是連續4-5小時。洪醫生指因男童每晚習慣向左側睡玩手機,左眼球內的房水因重力壓迫影響,令結膜下血管系統回收,左眼眼壓升高速度亦異於右眼。

相關文章︰14歲仔長期熄燈睇手機1個鐘 視網膜穿窿終脫落

長期黑暗中玩手機有機會致盲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在黑暗環境下玩手機,熒幕射出的光線會直線到眼睛的黃斑區,萬一不幸黃斑區受損,患者會出現眼睛痠痛、無法對焦、看東西出現黑影或缺角,長期下去亦有機會失明。

她又指當近視度數不一,度數相差300度以上即代表鴛鴦眼。雖然度數差距對小朋友影響較小,但長久下去有機會令視覺上的影像大小不一、清晰度不同、形狀有偏差等,當腦部難以處理及整合同時來自左、右眼的影像信息,或會形成弱視眼。

余醫生又表示,近視愈深的患者,眼球會愈長,眼周邊視網膜會變薄,較容易出現視網膜穿孔或脫落問題。她指,醫學界更有研究指出600度以上的近視患者,出現視網膜脫落的風險增10倍。如男童沒有及時正視近視問題,視網膜脫落的風險會大大提升。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