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游水後發燒兼神智不清 10歲美國女童感染食腦蟲命危【附4大早期病徵】

發佈時間: 2019/09/16

美國一名10歲女童於河道暢泳後持續發高燒,其後證實被俗稱「食腦蟲」的寄生蟲入侵,致命率高達97%,但家人仍呼籲網民支持女童,祈求她能渡過難關。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受食腦蟲感染者一般會在5天內死亡,惟寄生蟲本身亦無法在經正常程序消毒的泳池水中存活,呼籲泳客毋須過慮。

據美國《霍士新聞頻道》報道,美國德州10歲女童莉莉(Lily Mae Avant)本月初於當地韋科(Waco)附近的一條河流游泳。至本月8日,莉莉的家人指她開始頭痛,繼而發高燒。家人一度以為莉莉是單純的食物中毒,惟女童情況一路惡化,高燒不退且無法入睡,家人在徵詢家庭醫生意見後將女童送入急症室求醫。

女童入院後出現難以言語、反應遲鈍等反應,其後女童被轉介至當地兒童醫療中心。經脊椎抽液檢查後,醫生證實莉莉已受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亦即俗稱的「食腦蟲」感染。

「這是每一個家長的惡夢。」

經鼻孔進入上腦 致死率高達97%

莉莉的姨姨華倫(Crystal Warren)指出,莉莉於河中游泳當日,尚有多位年輕人在同場嬉水作樂,不明白何以只有莉莉遭寄生蟲感染。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食腦蟲常見於湖泊、河流等溫暖淡水之中,可經由鼻孔進入人體,繼而入侵並破壞腦部組織。

華倫與家人近日一直陪伴莉莉,同時亦呼籲網民支持莉莉,希望她能夠逃過一劫。惟根據當地統計資料指,1962至2018年間美國共有145人受「食腦蟲」感染,當中僅有4人存活,死亡率高達97%。受感染者一般會出現噁心症狀,並多會在至5日內死亡。

醫生:食腦蟲難在泳池存活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患者被食腦蟲感染後初期病徵與腦炎相似,惟其惡化速度極快,一般於受感染後5天已可致命。張醫生續指食腦蟲只會在淡水出現,一般無法在經正常消毒過程的泳池中存在,泳客如泳後出現以下病徵應盡早求醫。

感染福氏內格里蟲4大病徵

—神智不清
—劇烈頭痛
—發燒
—上吐下瀉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