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飲綠茶防止腦功能衰退 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16

日日飲茶或對腦部有好處!新加坡有研究顯示,飲茶可改善大腦區域之間的聯繫,更有效地處理信息,免受隨年齡增長造成的腦功能衰退所影響。有營養師指飲茶好處多多,可有助抗氧化、保持心血管健康、抗糖尿病,甚至抗癌。

飲茶有助保護大腦結構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邀請36位60歲或以上的志願者進行認知測試及MRI掃描,發現飲茶習慣的人士大腦結構較好,能更有效處理信息。研究人員表示,其中持續25年每周至少飲4次綠茶,烏龍茶或黑茶的志願者,腦部之間的聯繫更為有效,大腦效率更高。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Feng Lei表示,研究首次證明飲茶可保護大腦免受因年齡增長而造成的衰退,並對大腦結構起積極作用。他以道路交通作比喻,大腦不同的區域是「目的地」,而區域之間的連繫為道路,當道路組織得好,車輛和乘客的移動效率會變高,資源消耗會減少。同樣,當大腦區域之間的聯繫更好時,就能更有效地處理信息。

過去亦有不少研究顯示飲茶有益健康。2017年一項研究指每天飲茶可以將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降低50%。另外,亦有研究顯示飲茶可以降低成年人飲用含蔗糖飲料後的葡萄糖量,專家認為茶所含的多酚阻止身體對糖的吸收,從而控制血糖水平,有助於預防二型糖尿病。

綠茶、烏龍茶、黑茶的營養價值

註冊營養師何梓姍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綠茶含有兒茶素、黃酮素、山奈酚、糖苷等,當中成份有助身體抗氧化、防衰老、抗菌、消炎。有研究發現,每日攝取600毫克綠茶兒茶素,有助預防患上前列腺癌、肺癌、乳癌的風險,每星期喝至少一杯綠茶,甚至可以減低缺血性中風和患糖尿病的風險。

烏龍茶具抗氧化功能,同時有抗癌、抗肥胖、抗糖尿病的作用,有研究發現烏龍茶有助紓緩動脈硬化、心臟病、高血壓。而黑茶含有茶黃素、茶胺酸、茶多糖等抗氧化物質,有助身體抗氧化、抗衰老、降血糖,當中茶胺酸亦有降血壓的作用,可以保持心血管健康。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