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術工具點消毒? 帶你去無菌物品供應部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19/09/16

公立醫院每天都會進行各種不同類型的手術,要順利完成一個手術,醫護人員的專業固然重要,然而背後默默耕耘為醫療儀器及手術用品進行消毒的無名英雄亦功不可沒。大家可有想過每次手術後儀器會如何處理嗎?公立醫院的「無菌物品供應部」一直擔當著重要角色。

以威爾斯親王醫院為例,每次完成手術後,使用過的手術儀器、植入物料、麻醉用品及容器等物品,會被送到無菌物品供應部集中處理,經過清洗、消毒和滅菌三個程序後送到所需部門。威爾斯親王醫院手術室及無菌物品供應部部門運作經理李偉華表示,「我們的清洗過程非常嚴格,儀器會按物料、種類及體積分類,較精密的儀器需以人手清洗,再分別透過高溫消毒及攝氏134度蒸氣滅菌,過程需反覆檢查和測試。」

手術用到的不止一般人所想的手術刀及鉗那麼簡單,很多特別的儀器在使用後都要徹底消毒。就如達文西機械手術臂的手術鉗部分(見附圖),控制頭包含有小孔及滑輪,清潔很考功夫,李偉華說︰「整個部件要先以專用清潔劑浸三十分鐘,然後仔細沖洗控制頭小孔及滑輪間的縫隙…放入清洗機固定架,水力亦不能太大,避免細微的組件移位。」

另外,用於眼科及腦科手術的鑽石刀,刀片厚度只有0.2至3毫米,只能以專用清潔劑和蒸餾水手洗,再用酒精消毒。

另外,進行清洗過程時,工作間劃分「污染區」及「潔淨區」,並以單一方向的流程處理儀器,避免兩區的儀器交叉污染。員工在每完成一個程序後需在系統上記錄,方便隨時追蹤儀器位置,提升效率以確保病人安全。

威爾斯親王醫院無菌物品供應部病房經理陳錦秀表示,部門每日處理約250台手術室儀器、400多件獨立包裝儀器以及2000多件病房物品,一年處理達110萬件儀器,部門去年獲得由亞太感染管制協會頒發的「模範消毒供應中心」獎項,令威院成為本港首間得到該獎項的醫院。部門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全天候為醫院、聯網內療養院及門診提供儀器清潔、消毒和滅菌服務,並與聯網另外兩間中央消毒物品供應部互相支援。

{{hket:inline-image name="P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2.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