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所羅門群島與台斷交 改投北京

發佈時間: 2019/09/17

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內閣會議昨天表決通過,中斷與台灣維持了36年的外交關係,改投北京。在與所羅門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只剩下16個。

所羅門與台灣斷交的消息本月初已傳出,台灣方面隨後積極「箍煲」,期間所羅門旳外長到訪台北,台方也聲稱雙方關係穩定。另外,台灣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昨天飛抵所羅門,預計宣布新的援助措施以穩固邦交,但就他到埗之際,所羅門卻決定改投北京。

據悉,所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昨天召開內閣和黨團會議,討論是否與台灣斷交的問題。而根據會議表決結果,共有27票支持所國改投北京,6票棄權,0票反對,這也意味所羅門正式決定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

台官員剛抵埗「箍煲」

另外,在有表決結果之前,當地傳媒指所國政府已準備驅逐台灣駐當地的大使廖文哲,認為他游說當地政要是「干預內政」。亦有消息指出,所羅門在10月前宣布邦交轉向,是要為中國大陸的國慶70年「送禮」。

在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稱對所羅門的決定至感遺憾和強力譴責,並終止雙方外交關係及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劃。

所羅門是自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以來,第6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所羅門與台灣在1983年建交,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在所羅門轉向後,台灣只剩下16個「邦交國」,集中在中美、加勒比海地區和太平洋地區。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