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老師一句話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19/09/17

老師一句話的影響

幾個來自國際學校的年輕人,相聚時談起當年一個他們最敬重的老師,不約而同讚該老師令他們獲益良多。像有次透過一些因吸煙引致的影響的畫面,讓他們自覺地起了抗拒吸煙的誘惑。

一個說︰「他還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就是粗口不是用來交談的。」

一個自美國大學畢業回港,在本地大學繼續攻讀碩士的接着說︰「我現在的同學在交談時都是以粗口或低俗的用字來組成語句,即使是女孩子也如此。」

一個在本地大學畢業的告訴他︰「這情況在本地大學裏的本地生十分普遍,我身在其中多年,不得不習慣,但也不明白他們為何樂於以這樣的方式交談。」

另一同樣在本地大學畢業的便說︰「曾有人告訴我那是自覺要這樣說話才是個大學生。這大學生文化,無分男女,要被認同便會如此說話。」

前者說︰「那你有沒有被同化?」後者問︰「那你呢?」二人的答案都是一致,他們有當年中學老師的「金句」護身,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有自己的個性。

老師怎樣影響學生?令學生一生受益,還是……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