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救救海洋】12歲泰少女示威促正視海洋污染 4年努力終令連鎖店棄用膠袋

發佈時間: 2019/09/17

泰國長年受由塑膠引起的海洋污染問題困擾,有市民認為政府未有着力推行環保,保衛海洋的工作反落在人民,甚至兒童身上。當地一名12歲女童,4年前起自發清理海洋垃圾,奈何垃圾怎麼都清不完,終下定決心成為環保先鋒,用盡方法向政府施壓,終於在6月成功遊說多間商戶逐步棄用膠袋,努力獲當地民眾讚賞。

不忍垃圾滿海 8歲女孩化身環保先鋒

據《亞洲新聞台》報道,來自泰國、本名Ralyn Satidtanasarn的莉莉(Lilly)現年12歲,早在4年前,她就注意到泰國當地因塑膠廢料引起的環境污染問題。當年8歲的她曾與家人出遊,於泰國南部度假,期間她被海面充斥的膠袋廢物嚇到,並決定跟父親一起撿拾垃圾。二人花了多個小時收集海面上的膠袋,但很快她就發現幾個人的能力實在有限,

「我跟爸媽一起清理,不過隔天上游又會漂來大批膠袋垃圾,根本沒有用。」

向政府示威 要求正視海洋污染

自此,莉莉在求學同時,一直在設想如何解決塑膠廢料的污染問題。早前瑞典出現一位年僅16歲的環保小戰士,每逢周五都會罷課並前往當地國會外示威,對國會成員漠視環境污染問題表達不滿。事件啟發了莉莉,令她更堅決從事環保工作,並效法對方的做法前往泰國政府大樓前示威,

「當大人甚麼都不做,就由我們來行動吧。」

時至本年初,泰國先後發生幾宗因塑膠廢料污染造成的生態災難,當中一隻儒艮寶寶被發現身亡並擱淺於岸邊,胃中盡是塑膠殘留物,事件引起泰國人民廣泛關注,並聚焦至濫用膠袋的議題上,莉莉的主張開始受到大量泰國人的注意與認同。

初見成果 便利店將停派膠袋

在莉莉的交涉與呼籲下,當地多間連鎖便利店及商戶終於在本年6月承諾會減少使用塑膠產品,預計於明年初開始停止提供用完即棄的膠袋。另一方面,泰國政府亦將重新討論環保議題,或會在2022年前,禁止大多數用完即棄式的膠袋在國內使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