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派息慷慨未必好賺 投資基金提防「賺息蝕價」

發佈時間: 2019/09/20

派息慷慨的基金吸引不少「食息一族」捧場,表面看來吸引,然而單從派息多寡或息率高低作投資基金的根據可能會過於武斷。投資基金的回報,其一為股息,其二為基金價格上升,亦即資本增值,人們常指投資基金要小心「賺息蝕價」,便是要大家留意基金價格變動對回報的影響。

 

舉例而言,投資$10萬元買基金,如年內收到$1萬元股息,相當於股息回報10厘,但如期內基金的資產淨值(NAV)下跌一成,在兩者相互抵銷下,期內投資總回報其實等於零。

其實基金的報告會提供不同的數字,包括按NAV計算的累計或按年回報,大家應連同息率一併參閱,才能對基金表現有全面和真確了解。

派息率有變數 只宜用作參考

此外,投委會曾提醒「過去不等於未來」,用過去派息計算出來的派息率,並不保證會於未來兌現,派息金額及每股NAV均存在變數:

派息金額

假設基金的派息金額增加(減少),而其每股NAV不變,那麼其派息率就會上升(下跌)。基金經理對於是否派息和派發多少股息,通常有酌情權,基金每一次的派息金額,可以有所不同。

每股NAV

假設基金的派息金額不變,但每股NAV上升(下跌),那麼其派息率就會下跌(上升)。基金的價格或每股NAV會受基金表現所影響,很難想像長時間不變。

投委會也多次提醒,基金的派息率可能與最終實際情況有所偏差,故只宜用作參考。

資料來源:消委會、錢家有道、投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