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2歲情侶接吻後喉嚨痛 7天後求診揭染熱吻病 醫生:與病患分享食物有機會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9/17

接吻有可能染上「熱吻病」!中國內地湖南省一對小情侶熱吻後,雙方都出現發燒、怕冷、喉嚨痛、嘔吐及扁桃腺腫大的症狀。初以為只是感冒不適,但經醫生診治後,發現大家都感染「熱吻病」。有醫生指出,熱吻病是一種感染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主要好發於年輕人身上,通常會在接吻時傳染。

22歲男事主除了出現疑似感冒症狀外,頸部、腋下及腹股溝都出現淋巴結腫大,加上脾臟增大,7天後前往求診。醫生進一步詢問後,得知事主女友也出現喉嚨痛和扁桃腺腫大的情況,認為她也可能受到感染。醫生為男事主檢查後,發現他血液中的淋巴細胞明顯升高,加上基因組為DNA的皰疹病毒(EB)抗體呈陽性,EB病毒DNA檢測亦明顯升高,最後確診他患上一種名為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的疾病,俗稱「熱吻病」。經治療後,現已沒有大礙。
 

熱吻病症狀與感冒相似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熱吻病主要是由EB病毒引起,並透過唾液傳染。EB病毒主要會引致喉嚨痛、發燒、淋巴結腫大,與感冒症狀相似,嚴重可引致肝脾脹大及腦膜炎,但機會較低。發病原因至今未明,但就此個案而言,染病原因主要在情侶間接吻時透過唾液互相傳染。發病多見於青少年,其他年齡層也有機會受到感染。此外,共用牙刷、共享食物及用口餵飼別人,都有機會感染。

如何避免感染

這種病大多能夠自行痊癒,醫生通常會處方退燒或止痛藥,只要患者多飲水和休息,病情便會慢慢好轉。此病暫時沒有有效預防措施,建議情侶在患病期間或抵抗力下降時避免接吻;平日避免共用牙刷,以及不要嘴對嘴餵飼嬰兒,或互相餵食,以減低染病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