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森美口腔疑生色素瘤 腫瘤科醫生︰早期症狀難以發現

發佈時間: 2019/09/17

早前森美接受杜汶澤的網台節目訪問時,自爆今年遇到一個健康問題。原來他早前發現口腔內出現一粒疑似痣的黑色物體,上網搜查資料,估計是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惡性色素瘤早期難以發現症狀,直到出現疼痛、傷口潰瘍等可能已是末期。

{{hket:inline-image name="sammy1.png"}}{{/hket:inline-image}}

森美在節目中自爆遇上一個健康問題。(《CEO會客室》截圖)

森美在杜汶澤的節目中,提到自己今年5月初發現口腔內有粒疑似痣的黑色物體,起初沒有理會,後來他找牙醫朋友檢查牙齒,對方看到那疑似痣的物體後表示「口腔內很少有痣」,更將專科醫生的聯絡電話轉交給森美。森美直言被牙醫朋友當時的話嚇倒,「臨走時佢無端端睇住我,我仍然記得佢個表情:『得閒約出嚟見面,下星期約朋友出嚟飲嘢』,佢講出我個心立即怯咗一怯。」

相關文章︰森美口腔長色素瘤心情忐忑 同仔女講定:「如果我唔喺度...」

事後森美在網上搜查資料,估計黑色的痣是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亦是皮膚癌裡較嚴重的一種,存活率大約只有20%。幸好最終做手術切除證實是良性,放下了心頭大石。

口腔內出現色素瘤較罕見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口腔內出現色素瘤較為罕見,亞洲人出現色素瘤的機會亦較低。他指出,色素瘤一般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如果口腔內持續出現不尋常的「黑痣」是不對稱,顏色、大小形狀出現轉變、觸感較厚實,則有機會屬惡性色素瘤。

李宇聰又指,由於一般口腔內的惡性色素瘤,初期可以沒有任何徵兆,直到後期出現疼痛、潰瘍或流血等,則有機會屬晚期。大部分惡性口腔癌的存活率大約只有15-30%,但如果及早發現,康復率可以達到7-8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6fe390e-0c79-48bc-b076-8669039135bc.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