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歲童食雞串速度過快 雞肉鯁氣管險窒息死【附急救法】

發佈時間: 2019/09/17

進食速度過快除了對胃部有不良影響,亦有可能導致氣管阻塞,有機會致命。台灣一名8歲男童咬了一口雞肉串後面色發紫暈倒,原來是雞肉掉進氣管所致。有醫生指出,如果氣管阻塞沒有及時處理,有機會因為缺氧而致命。

據悉,該男童進食雞肉串後,突然跑到洗手間嘔吐,後來更面色發紫,暈倒在地,家人以為他食物中毒於是急忙送他到醫院診治。當地醫生在男童的氣管夾出兩大塊雞肉,懷疑他進食速度太快,而且一邊跑一邊吃,導致雞肉掉進氣管,治理後已經沒有大礙。

食物掉進氣管有機會缺氧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事次案件主要是因為小朋友進食速度過快,或者食物太大,亦有可能是呼吸時同時進食,導致食物卡在氣管,這些情況時有發生。若然沒有及時處理,患者便有機會缺氧死亡。

醫生分享去年曾有一名香港女生前往日本沖繩期間,被日式燒牛舌哽喉導致昏迷及腦缺氧,送院救治期間心跳一度停頓3分鐘,後來亦花了一段很長時間才能逐漸好轉。

當窒息缺氧超過3分鐘,便會造成腦部缺氧及損傷;如果時間更長,例如窒息達6分鐘,嚴重有機會引致死亡。

急救法

 

  • 輕度異物梗塞

當患者發生被異物阻塞氣管,但仍可呼吸時,請立即詢問患者是否被噎到。如果該人能夠用力咳嗽,應鼓勵患者繼續咳嗽,切勿干擾患者自發性的咳嗽與呼吸,亦應避免拍打患者背部,亦不能給他喝水。

  • 重度異物梗塞

當患者無法呼吸,出現咳嗽困難或缺氧,請立即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1)背擊患者5次

最簡單快捷的方法為拍打患者背部,在患者背部兩肩胛骨之間大力拍打5次,有助鬆脫氣道梗塞物,讓患者恢復呼吸。


2)擠壓患者腹部5次

站在患者後面,將手臂環抱患者胸部,讓患者向前傾,使他的上半身與地面平行,雙手緊握拳頭放在患者胃部位置,再用另一隻手抓住拳頭,用力向內和向上推壓。


3)在5次背擊和5次推力之間交替,直到堵塞物被移除。

醫生建議進食時避免過快,而且不要邊急步走邊吃,以免同樣情況發生,有需要時請召喚救護車。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