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岳橋:8.31紀錄多處修改有疑點 消防稱片面解讀不負責任

發佈時間: 2019/09/18

8.31太子站事件餘波未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昨指,取得消防處8.31太子站行動紀錄,揭示在9月3日及10日曾被修改,包括傷者人數、車輛調配等,惹人懷疑,促當局再解釋。消防處回應指為確保資料準確性,近日已翻聽逾700條與8.31相關的錄音,又譴責自稱任職消防處的人員在不熟悉當晚的行動細節等情況下片面解讀行動紀錄,行為不負責任。

楊岳橋早前收到消防處8月31日太子站行動紀錄,昨連同3名非當日執勤的消防處人員解讀文件。他們發現,有多項行動紀錄的內容,事後在9月3日及10日曾被人修改。9月3日修改的內容包括救護人員數量、車輛調配和具爭議性的月台傷者人數,當中最終傷者有7人的紀錄亦曾被修改;而在10日的被修改紀錄,則關於警方建議救護員將傷者由特別列車送往荔枝角站的安排。

該3名消防處人員表示,修改行動紀錄屬常見,但通常在數個小時內修改,事隔3日甚至10日再修改的做法屬罕見,暫未知修改前的紀錄為何及甚麼人修改紀錄。消防處人員又指紀錄所見,現場人員曾多次點算到傷者有9至10人,醫管局亦曾確認傷者人數及作分流,當時有6人情況嚴重;紀錄中曾引述警員提供的傷者數字,他質疑做法,救護員應用親身點算數字作準,不該取用其他人士的數字。

醫管局:信息或因現場情況改動

此外,當晚(9月1日凌晨)12時36分至1時02分全無通訊紀錄,隔26分鐘後的首條信息便是「確認」現場傷者有7人,期間不見紀錄,消防處人員估計,現場人士與控制中心曾進行語音通訊對話,建議處方公開有關錄音,及促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還原事實。

消防處回應表示,為確保所提供資料準確性,該處人員翻聽了逾700條8.31事件相關錄音,亦再三與現場主管核實行動過程,並把相關資料補充在行動紀錄。該處又譴責自稱為任職消防處的人員在不熟悉有關運作、當晚的行動細節等情況下片面解讀行動紀錄,行為不負責任,會引起不必要的猜測或誤會。

醫管局表示有關現場傷者信息,包括傷者數目、初步評估傷勢等,均由消防處通訊中心向醫管局提供,或會依現場情況改動。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