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成美白精華 功效不顯著

發佈時間: 2019/09/18

女為悅己者容,不少女士亦喜用美白精華;但一項生物檢測發現,市面上26款暢銷美白精華樣本中,雖有近80%被評為品質卓越的「綠魚」,但仍有3成被揭功效不顯著。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如要達到美白效果,首先應做好防曬。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今年4至5月期間,從市面各大平台選購24個品牌、共26款美白精華樣本作產品安全檢測。結果發現,多達20個樣本被評為品質卓越的「綠魚」,即其安全性達最高生物毒性測試評級,佔整體達7成7;其次有4個樣本獲評為品質合格的「黃魚」,2個則為有待改善的「紅魚」,1款更含微量類雌激素;當中急性毒最差與最理想的樣本相比,其急性毒水平更相差超過5倍。

調查又進一步為20個獲評為「綠魚」的樣本進行美白功效檢測,發現30%樣本僅可抑制3成以下的黑色素,獲評為功效不顯著;至於其餘14個樣本,包括「雪花秀」、「SHISEIDO」、「OLAY」等國際知名品牌,則獲證實能抑制3成或以上黑色素,屬功效顯著。

品質卓越產品 價錢可差11倍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指出,於採購的26個樣本當中,每毫升價格由2.2至27元不等,在最平及最貴的產品中都有獲評為「綠魚」,惟價格卻相差逾11倍,顯示價錢與質素並非成正比。

皮膚科專科醫生許紹基亦稱,皮膚產生黑色素的目的是保護肌膚細胞抵抗紫外綫的侵害,但黑色素並非愈少愈好,美白的重點亦非在於中止製造黑色素,而是令黑色素製造的數量達到個人適當水平。許認為,如要達到美白效果,先要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綫傷害,從源頭制止黑色素的形成,再結合美白精華,才達全方位效果。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