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疑活豬日日清為滅口 郭卓堅提覆核不獲受理

發佈時間: 2019/09/18

食物及衞生局6月起實施針對活豬屠宰的「日日清」措施,郭卓堅質疑有關措施是為了「殺豬滅口」,因此提出司法覆核。法官昨頒下判詞,稱郭並沒有實質理據證明有關措施欠缺合法基礎,所以拒絕受理。

申請人為長洲居民郭卓堅;答辯人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法官於判詞中指出,司法覆核只是容許法庭確保下級法庭或機構等的決定是合法、符合法定程序及合理,法庭並非要替代上述機構履行職務或行使權力,亦非要考慮它們的決定是好還是不好。

非洲豬瘟在措施推行前驗出

針對本案而言,法官認為申請人並無實質理據用以證明當局實施「日日清」措施的決定及政策是欠缺合法基礎、極之不合理或涉及程序不公。法官強調,2019年5月10日及31日於上水屠房驗出有豬隻樣本對非洲豬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均是發生在實施「日日清」措施之前。

法官指出,法庭沒有權透過司法覆核制定或修改政府部門或官員所制定的相關政策,因此亦沒有司法管轄權頒令所有運港豬隻必須經香港衞生部門全部檢驗合格,才可以屠殺、出售及供港人食用。法官因此認為有關申請並無合理可爭議之處,決定駁回申請。

判詞表示,本案針對的「日日清」措施,是指運到香港屠房的所有活豬必須於24小時內屠宰,並在每日清空豬隻後,在屠房內不同位置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以減少豬隻在屠房感染疾病的機會及加強衞生。而郭就質疑有關措施是「殺豬滅口」,罔顧公眾衞生,要求法庭頒令,所有運港豬隻於屠宰前,必先經香港衞生部門檢驗才可出售。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