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公要求在家要化粧 人妻批過分

發佈時間: 2019/09/18

女為悅己者容,但要24小時保持靚樣卻不易。有女生在網上訴苦,形容丈夫不滿她婚後經常不化粧及不顧儀態,要求她在家也要化粧,令她感為難。有社工估計,男方的矛頭並非針對太太不化粧,而是太太不重視自己,比結婚前敷衍了事。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部分人在婚後連自己儀容、身材要求也每下愈況。有女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她自稱結婚5年,以為「老夫老妻」,毋須刻意裝扮及顧及儀態,但卻被丈夫投訴,更要求她在家也要化粧。事主在文中提及,日間返工已經要顧及化粧,坦言連在家也無法放鬆。

有過來人表示,相信事主的丈夫只是想她留意個人儀容;亦有網民認為男人是視覺動物,較注重女性的外表。另有人戲言,不如建議事主的丈夫在家也穿西裝及皮鞋,以示公平。

促對方注意儀容 應注意語氣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表示,討論區個案的丈夫未必因太太外貌而不滿,而是婚後懶打理自己儀容的態度。「化粧只是表面,可能男方心裏是想太太上進,改善對自己的態度。」楊又指,過去有夫婦反映自從子女出世後,夫妻之間對自己儀容不及從前般着重,尤其是身材「走晒樣」。

對於如何向配偶表達關注,楊麗儀建議首先可從關心對方出發,避免一開始便「責怪這個、不滿那個」。「就算期望配偶多關注儀容,亦不應像僱主要求下屬做事般口吻,建議以一起做運動、健身減肥等說法,對方會更易受落。」她坦言,夫妻之間能增加溝通,可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部分人擇偶條件 要求識打扮

極速約會公司214 Dating活動負責人Tammy表示,部分男生參加配對活動前,已說明擇偶條件為「纖瘦、靚女及識打扮」,缺一不可,反映不少人仍以外表為擇偶首要考慮。「曾有女生說跟男友出街時,穿了牛仔褲及T恤,被男友怪責穿着似街坊裝!」亦有太太被丈夫批評婚後「中年發福」,為此花了數萬元抽脂減肥。

有人要求另一半「執靚啲」,亦有人寧願配偶「競爭力」下降。Tammy指出,曾有女生呻男友常要求她一起穿情侶衫,「該女生認為明明自己有好身材、好樣貌,但不能打扮得花枝招展,感覺自己競爭力也下跌。」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