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救韓大時代》

發佈時間: 2019/09/18

《救韓大時代》

《救韓大時代》是今年初在港上演過的韓語片,英文譯名是《Default》,而台灣譯為《分秒幣爭》。我最近在飛回香港的航班上看過。這部電影是根據韓國真實事件與人物改編而成。

故事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背景,透過三個不同人物的遭遇來反映當時這個風暴引來的國家危機,代表着政府、年輕人、勞動人民的他們如何面對抉擇。

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是由1997年泰銖暴跌開始,其背後原因十分複雜,簡單說就是亞洲多國在80年代神速的經濟發展,其實是靠增加資金而製作繁榮假象,經濟本體的實力及生產力並沒有真正提升,造成經濟泡沫化,最後因為公司大量的赤字及債務,導致金融市場崩潰。

電影中的女主角為韓國中央銀行的通貨政策組的組長,從數據上的分析,她已經洞悉到南韓正面臨國家破產的危機。她極力主張應該讓民眾有知情權,國家應該讓國民知道實況,但上級因為種種原因而不接納組長的提議。

電影更暗示最後政府同意引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支援,是美國政府跟某些南韓政府官員在背後搞鬼,趁機強制打開南韓經商大門,更從中獲得巨大的個人利益。無怪南韓國民都覺得受國際貨幣基金援助的那天是國恥日。

雖然是此,但韓國國民非常團結及愛國,國民自發性地將黃金、珠寶、金錢等捐給國家,經過20多年的國民努力,南韓再度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國家,歷史可鑑。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