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亨利恤

發佈時間: 2019/09/18

亨利恤

在悠閒的日子,不用上班,出街想穿得隨意一點,我們一般就會穿T恤或Polo恤,這兩種衫可以說人皆擁有。其實還有一種衫,大家或者也有,只不過一般不會在意它也有個名字——亨利恤(Henley Shirt)。

亨利恤是一種無領上衣,胸前有一排約二至六顆鈕扣,領口成Y字形,想像不到?或者這樣說,它看起來像無領的Polo恤。亨利恤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流行,可說是對傳統Polo恤或T恤的一種改良,提供更多通風空間。無領設計,較Polo恤涼快舒適,由於起初這種衫是在運動時穿,尺碼會較大、鬆身,透氣較好。胸前有鈕扣,又比一般T恤更容易穿和脫。有長、中、短袖,和不同質地,然而一般主要是棉,或混棉。

由於簡單舒適,亨利恤也容易與不同褲子配搭,屬休閒一族服飾之選,可以搭牛仔褲、卡其褲及百慕達短褲等。它大多歸類為男性穿着,但也有一些為女性而設計的亨利恤。

或者大家會好奇一問,為何叫亨利恤?因它原先是英國牛津郡一個名為泰晤士河畔亨利(Henley-on-Thames)的城市一帶的划艇制服,因而得名。由於在河邊,當地划艇運動歷史悠久,如果去當地旅遊,旅遊書其中一項推介是參觀划艇博物館,當然街上有不少亨利恤供選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