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阮兆祥 必拼盡做Good Show

發佈時間: 2019/09/18

阮兆祥十月底舉行演唱會,以紀念其首張大碟推出至今30周年,「初心無變過!」但他知道歌手身份和搞笑形象是有點矛盾,為了證明自己對音樂的認真,今年三月約滿TVB後不再續約,他說︰「不想模糊身份,既然今年的project是做歌手,就專心籌備演唱會和出碟,做人不可以得一想二。」

想當年,阮兆祥參加第三屆新秀歌唱大賽入行,做過電台DJ,1989年推出第一張個人大碟。後來加入電視台做音樂和綜藝節目主持。97年曾離開TVB,他希望再唱歌,可惜出碟計劃告吹,遂重返大台演出劇集《樂壇插班生》。

再之後的《獎門人》、《福祿壽》和「舅父波」,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了。他解釋︰「其實我好enjoy演戲、搞笑,是想做表演者,但一直沒忘懷唱歌。97年出唔到唱片,但在綜藝節目中經常唱歌、扮嘢,我們做《福祿壽》表演都很認真鑽研。藝人就是不停磨利每一把刀,然後等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我同自己講,要有個狀態,隨時可以重回歌手這位置。」

做好歌手的本份

為了重拾歌手身份而不續約TVB,阮兆祥不會說破釜沉舟,「是做好本份,我也對自己有要求,將來回望要無悔。在可以控制的能力範圍下,都要盡做,尤其此時勢,很多人都沒有消費意慾,但既然決定了(開演唱會和出碟),便要繼續行。今次有人肯投資、好多人幫我和畀機會我,所以更有感覺是要必拼。」

演唱會選了麥花臣場館,阮兆祥愛其場地較細、和觀眾靠近,音響好之餘,地理位置亦不錯,「我沒有紅館夢,都唔去諗咩場地,能開演唱會已經好開心。」屆時16人大樂隊、女新人做嘉賓、素人合唱環節已經想好,他想的是眾樂樂︰「不同舞台不同發揮,娛人娛己最好。」

開演唱會要出新歌,《大夢想家》MV用了六位數字拍攝,「亂世出英雄,希望大家看出個苦心。」另外,出新歌自然想出碟,阮兆祥坦言︰「但出碟好難賺錢,現在的人不買實體碟,那麼不如出Hi-Fi天碟,有靚音響的人一定會買碟,我就拼呢個市場。實體碟的音色比Digital好好多,聽完個心胸都開闊咗!」

今次出碟,阮兆祥揀了「女歌男唱」形式,每首歌更是重新編排,為歌曲帶來新感覺,也視作征服一個個挑戰。「《終有一天感動你》是90代的、Bee Gee的感覺;《人生可有知己》由Mellow抒情調變成Reggae Music,既然人生咁難得有知己,要珍惜,要正向些;還有找來A Cappella組合SENZA一起唱的《矛盾一生》。另外有Jazz版《很堅強》,最重要是多謝修哥(胡楓)講《天各一方》獨白,更同我合唱最後一句,『讓你安躺月下』,由『我』變咗『你』,暗示40幾年後女主角已走了,男主角在墳前說這句話。看着修哥錄音,我哭了兩次。」他娓娓道來一眾歌曲的不同力量,而錄歌過程最高難度的,是他一把聲唱完主音再包辦九條和音!

新唱法着重感覺

多年後再錄音出碟,阮兆祥坦言要調節,「以前把聲尖些,現在把聲厚些。90年代的唱法是,如果你嘅力量有100分,便要唱到90、95分,強化震撼感;現在則用70分已足夠,要的是感覺。好聽的準則不同了,這對我來說也是新功課,要與時並進,才有機會找突破。演唱會也會用新唱法,想呈現不同的阮兆祥,證明我不是三腳貓功夫,都有學到新拳!」

化粧︰Tiffi Wong

髮型︰Eddy Kwong

場地︰HEXA六公館

撰文︰黃子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