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加2種材料2個月減近9磅 營養師提醒須配合生酮飲食

發佈時間: 2019/09/18

「生酮飲食」減肥法日漸流行,一種有助迅速減重,名為「防彈咖啡」的飲品也備受注目。但有營養師提醒飲用防彈咖啡需配合生酮飲食,避免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惟常見食物如魚蛋、西蘭花等都含有碳水化合物,難以完全戒斷,有可能造成體重「反彈」。

防彈咖啡或造成血管阻塞

「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是利用生酮飲食的原理,以高脂少醣的飲食模式減重。製作十分簡單,在黑咖啡中加入1匙無鹽牛油和1匙椰子油,以代替早餐,幾個月後體重會明顯下降。不少明星都會靠飲用防彈咖啡保持體態,台灣歌手魏如萱靠早上一杯防彈咖啡,2個月內成功減下4公斤。

然而,長時間過量飲用防彈咖啡卻有一定風險。據《TVBS新聞網》報道,一對夫婦以防彈咖啡減重,50歲太太半年內減掉近8公斤;60歲丈夫在9個月內減掉逾10公斤,但兩人沒多久竟中風入院,幸好注射血栓溶解劑後情況穩定。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課主任劉純君表示,曾收治不少因為飲用防彈咖啡後出現血管阻塞的患者。

日常飲食難戒斷碳水化合物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生酮飲食」是透過接近零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強迫身體不斷燃燒脂肪取得能量,由於脂肪代謝後會產生酮酸,因此命名「生酮飲食」。一般而言,只要遵循生酮飲食的規則便有助快速減肥,但事實上此飲食法難以維持,「生酮飲食是接近零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但很多常見的食物,如魚蛋、西蘭花、有芡汁的食物等都含有碳水化合物,所以要在生活上完全戒斷有相當難度。」

葉俊言續指,以防彈咖啡取代早餐,由於飲品以脂肪為主,具有飽肚感,可以減少熱量吸收,但他提醒,椰子油含90%的飽和脂肪;牛油含90%的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會導致膽固醇上升,從而增加中風風險,「或者可以用相對健康的油,如牛油果油、橄欖油,含較高不飽和脂肪,亦對心血管有益。」另外,亦要確保自身能夠實行生酮飲食,「否則一旦進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身體會變回原來的代謝機制,先燃燒碳水化合物,再燃燒脂肪,使身體儲存大量脂肪,造成『反彈』。」

可考慮減脂飲食效果

如果仍想以調節飲食方式減肥,葉俊言表示可考慮減脂飲食,即攝取最少25%的蛋白質、30%的脂肪,其餘為攝取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一般可以在3個月內減10至20磅,即每個月約5至6磅。」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