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2歲男常熬夜感疲倦背痛 以為過勞竟患淋巴癌末期

發佈時間: 2019/09/18

部分癌症初期病情不明顯,發現時可能為時已晚。台灣一名22歲男生經常熬夜,常感到疲倦及腰背痛,以為過勞,沒想到檢查後竟發現患上晚期惡性淋巴瘤。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璁指出,消瘦、疲倦和腰背痛都是淋巴癌的常見象徵,但由於這些病徵甚為常見,未必會察覺到是癌症,可能直至病情嚴重才發現。

據台媒報道,該名男生平日經常熬夜打電腦遊戲直至清晨5至6點,而且時間長達一年。近期,他發現腹股溝處出現了腫塊,原本以為腫塊會自行消退,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腫塊越來越大,足足有「一個拳頭」般大,求診後醫生確診他患有末期「惡性淋巴瘤」。

 

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字璁指出,淋巴癌在年輕病人身上較常見,與壓力及熬夜沒有直接明顯的關係。有少部分人年紀大才出現淋巴癌, 這類人的治癒機率會比較低。

高危人士:

男士

免疫力差

有家族史

曾經接受輻射或長期在輻射劑量高的環境下

 

淋巴瘤常見病徵

而淋巴瘤最常見的病徵為淋巴腺腫大,通常沒有疼痛。淋巴腺腫大發生在頸部為多,腋下、腹股溝﹝即小腹與大腿之間的位置﹞也很常見,亦有機會出現在骨髓和其他器官的淋巴腺。

此外,其他病徵例如發熱、出汗、消瘦、皮膚痕癢和疲倦等都很常見。若然肚後方的淋巴擴散,可能會壓住痛楚神經, 導致背痛的情況出現。如果癌細胞經已經擴散至骨髓並且損害造血系統時,患者便會出現貧血、瘀腫及感染等現象。

當然,這些徵狀亦有可能來自其他疾病, 未必與淋巴瘤有關,所以當發現以上種種徵狀時,應當及早求醫診治,愈早診治,治癒的機會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