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軌列車全移走 紅磡站有限度服務 再多一處1-2毫米裂紋

發佈時間: 2019/09/19

港鐵紅磡站前日(17日)發生列車出軌嚴重意外,一列12卡東鐵綫列車斷成兩截。港鐵至昨晨終移走最後一卡出軌列車,惟紅磡站昨仍只能以4號月台提供有限度服務。另事故現場再發現一條闊1至2毫米的裂紋,而另一處斷軌位置則擴至45毫米。

大批港鐵人員昨凌晨續在現場通宵搶修,至凌晨約1時移走最後一卡出軌列車,並開始調查及復修工序,至早上6時宣布可使用4號月台,惟部分東鐵綫班次仍以旺角東為終點,部分直通車班次亦要取消。紅磡開出班次可直達羅湖,至於要往落馬洲的乘客則要在大埔墟或其後車站,轉乘列車。

將以電腦模擬 研究裂紋成因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表示,工程人員在維修期間,再發現一條約1至2毫米闊的裂紋,即至今在受影響範圍已發現4條裂紋。他續稱,裂紋較大機會是事後造成,惟仍不排除是在事故前出現,會邀請專家以電腦模擬並深入研究裂紋成因。他稱暫見不到有外來物;至於有專家估計,事故是「波口」故障造成,他稱現場所有波口位都在正常位置。他期望紅磡站今可恢復正常服務。

機電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長張劍清則表示,事故迄今發現兩個斷軌和兩條裂縫,其中一處斷軌闊45毫米,另一處約30毫米,而新發現的裂紋不排除是移走出軌車廂時造成。他稱出軌事故非常嚴重,署方會獨立調查事件,派工程師蒐證,亦會檢取斷軌做物料分析,料需時3至6個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