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9成學童書包過重 政黨倡電子教學

發佈時間: 2019/09/19

書包過重會影響學童脊骨健康。有調查發現,近9成受訪學童的書包重過衞生署建議的標準。港童書包平均重達4.3公斤,更有小二男生的書包重達10公斤(約22磅);建議政府推動電子教學,減少學童攜帶課本回校。

民建聯在本月6日至18日,在全港18區進行書包重量調查,受訪學童共475名。若以衞生署建議書包重量不超過學童體重十分之一的標準,近9成受訪學童書包均過重,學童整體書包重量平均有4.3公斤。政黨在九龍城區調查期間,一名體重35.4公斤的小二男童的書包,竟重達10公斤(約22磅),相當於該學童體重近3成。

駱女士的一對子女就讀小四,其女兒體重32.2公斤,但書包重4公斤;兒子體重33公斤,書包重4.2公斤。駱稱,見女兒肩膊被書包壓出紅印感心痛。

小二生書包重達10公斤

梁太的女兒讀小二,每天需帶6本書以上回校,有時書包太重令女兒「駝背」。她為減輕重量,買了一個1,300元有護脊及軟墊等功能的書包,期望女兒舒服些。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稱,調查發現學童書包內裝有外套、美術堂用品等,更有人帶一公升水回校:「其實相關物品應放在課室,校內亦有飲水機,只需帶空樽回校斟水即可。」另每年都有學童帶着字典上學,她建議可將字典放在學校與同學共用,校方亦不應要求學童帶回家;並促政府資助學校購買「共用課本」及推動電子教學,令學童可減少攜帶課本回校。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