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桂城美食節#三黑拼雙寶

發佈時間: 2019/09/19

桂城美食節#三黑拼雙寶

答應友好參加首屆佛山桂城美食節,示範以當地特有農產品做菜作交流,想好設計菜式,當天大夥兒乘高鐵到廣州南站再轉包車到桂城,兩小時後已到達入住的酒店。到達後有個歡迎晚宴,在候的廚界朋友,有來自澳門、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當地廚師,是香港廚界跟各地同業碰面的好機會。

第二天清早,各人忙於籌備午間開幕的美食節展示,大會安排指定的農產品,包括有當地鯇魚、土雞、杜遠涼瓜和名產物吊絲丹筍。我第一次接觸這種竹筍,早已聽過它的大名,故即時煮來試試,嘗後感覺清爽、無渣,筍味雋永,非常可口。在我來講吊絲丹筍可排在第二位,首選貴州產的冬筍,它曬成筍乾也很好吃,第三位是台灣的鮮綠筍,但本土做法太單調,只愛吃沙拉筍(即配沙律白汁以刺身吃食),烹調方式不多,不像我們會把筍用來蒸、炒、燜、煮,有多種製法。今次我把杜遠涼瓜和吊絲丹筍配三種黑調料,製成名為「三黑弄雙寶」的頭盤。這菜名令同行的大學生廚師摸不着頭腦,口中唸唸有詞,於是我索性加上另一名字,跟他開玩笑說是「非洲黑人黑夜打烏鴉」,他把這菜名交給大會,但大會不接受,惟有把它改成其他名字。

當日佛山派出兩隊伍展示精細擺設,睇得又食得,不愧是地頭龍。來自澳門隊伍,兩個廚師總是抬着一工具大箱,原來內有乾坤,內備各大小刀具砧板、花樣盤碟和擺設,可說是畀足面給桂城美食展了!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三黑拼雙寶。

材料︰杜遠涼瓜兩個,開邊去囊、大吊絲丹筍一個(約1,500克)、黑欖角十粒、拍蒜四粒、原粒豆豉三湯匙、欖菜兩湯匙、薑碎一茶匙。

調料︰生油兩碗、海鹽一茶匙、麻油一茶匙、生抽一茶匙、蠔油一湯匙、沙糖半茶匙。

做法︰涼瓜以直刀切片,筍去外皮切成長角,倒水進鍋,燒熱後下冬筍煮五分鐘撈出,吸乾水。再把水燒熱後下涼瓜,加海鹽、沙糖及生油一湯匙,兩分鐘後撈出涼瓜浸冰水。鑊燒暖注生油,燒熱後下筍炸至棕色撈出,倒走鑊中油,下拍蒜、薑碎、欖菜、涼瓜片和生抽,炒至熟透放盛盤半邊。鑊燒熱下豆豉、筍角略炒,添蠔油、麻油拌過,灑上欖角炒至透香便可放盛盤另一半。

基哥Tips︰此菜餚做法雖有點複雜,但可一口氣連續烹煮,在展示表達上頗可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