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優質債券 回報穩定

發佈時間: 2019/09/19

投資優質債券 回報穩定

近期同事的話題都離不開本港評級及評級前景被下調,但評級對於一般普羅大眾影響暫時未算貼身,大家都未必會太關心。不過,大家的投資組合內必定會有債券這個選項,不論是以往的政府通脹掛鈎債券(iBond),或者債券基金,都可能與評級息息相關。

同事問債券和定存,哪一個更好?曉陽認為很難直接比較,畢竟屬於不同的投資工具,不同於中行(03988)和滙豐(00005)兩隻股票的比較,債券和定存各有優點和風險。

但以投資角度而言,投資優質的定息債券會比投資股票獲得更穩定的回報,投資者在債券到期前可定期收息,到期時則可全數取回本金,因此一直被視為穩健的投資工具。由於債券有到期日及年期限制,到期日一到,投資者就可收回債券的本金。一般來說,優質債券價格平穩,可達到分散投資、穩定投資組合的效果。

而要留意的是,債券主要為中長期的固定收益產品,一般會持有至到期日,即使說,投資者需要鎖死資金,假如債券年期是3年、5年,甚至10年,這筆資金就不可動用。若投資者選擇在二手市場內提早出售該債券,並以低於成本價出售,或會引致虧損。此外,發債機構或會因管理不善而倒閉,或出現財政困難未能還款或違約,導致投資者有機會損失利息或本金。

同事提到,近年多了機構推廣直接投資債券及債券基金,兩者到底有甚麼不同?哪一種工具風險更高?下期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