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地緣政局因素 或只對油價有短暫支持

發佈時間: 2019/09/19

地緣政局因素 或只對油價有短暫支持

近期一直困擾市場的中美貿易戰及英國脫歐等問題,似乎有緩和的契機,不過另一隻潛在的黑天鵝驟然出現,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受襲,這個主要產油國每日減少逾500萬桶產量,即大約減少一半產能,佔全球大約5%的供應量。

消息刺激油價急升,雖然沙特的石油供應最快可能要數星期才可恢復,但相信70年代的石油危機不會重演,因為各主要的石油消耗國都有自己的儲備,單是美國就有6.4億桶戰略石油儲備,如果按照規則提取,可以用到150日。另外,美國及俄羅斯等成為新興產油國,令石油不再集中於中東,而且油組其他成員及俄羅斯,可以暫時取消減產協議來增加供應,填補部分沙特的缺口。

A股美股下月或跑贏港股

然而,若襲擊石油設施演變成戰爭,或中東有更多石油設施受破壞,令石油供需缺口擴大,或會成為真正的黑天鵝事件,否則當沙特恢復供應,在全球經濟放緩下,石油供過於求的問題可能惡化,對油價會構成壓力,近日表現突出的油股,未必有長遠因素支持。

面對中東地緣政局升溫、中美貿談不明朗、英國脫歐限期逼近、日本加徵消費稅及全球經濟放緩憂慮等,都可能成為推低港股的藉口,畢竟港股自月初至今已累積不少升幅。比較之下,受外圍因素影響較少的A股,或企業盈利保持較好增長的美股,在10月份或會跑贏港股。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