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心插柳柳成蔭

發佈時間: 2019/09/19

無心插柳柳成蔭

為孩子講睡前故事,給他講一件真人真事,主角名字叫George Dantzig。這位朋友是主修數學的研究生,有一天上課遲到,匆匆跑進課室,教授已經開講,黑板上寫着兩條數學問題,他以為是當天的功課。

他回家好好研究,但其中一題特別艱深,花了好幾天工夫才艱苦地完成。他走到教授辦公室,抱歉地說︰「對不起,功課遲了幾天提交,這兩條題目比以往的艱深,要很久才完成呢。」說罷將功課放在教授文件如山的桌上就離開。

六星期後,教授忽然清晨來找他,一開門,只見教授神情興奮,一邊拿着文件,一邊熱情地說︰「我剛剛寫了導言,介紹你寫的文章,快看一次,沒問題我就馬上送交學術期刊出版!」

教授沒頭沒尾的話,令人不明所以,講了好一會兒,他才知道當初提交給教授「艱深的功課」,竟然是統計學理論上未解之謎。他以為只是普通功課,以平常心誤打誤撞,結果解開了全球數學難題!

如果他當初知道這是歷史難題,可能自覺「專家都解不到,我怎會做到」,一早放棄。相反,把難題視為普通功課,沒有任何心理包袱,竟然無心插柳柳成蔭,一舉成功。每個人都有很大潛能,只要跳出心理框框,就有無限可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