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來的四學課程設置

發佈時間: 2019/09/19

面向未來的四學課程設置

我們位於長沙灣的「小島學園補習中心」,終於在上星期六開幕了。這是一所自負盈虧的非應試補習社,以「四學」(知識、技藝、思維、品格)為課程範疇。中小學基礎教育應在這四個方面培養學生成長,讓學生擁有日後立足社會開創人生的條件和能力。但可惜我們目前這種純為應試的課程設置極單一狹窄,學習只集中在幾個應試學科上。其他諸如技藝、思維、品格等在生活中更有用的能力,學校不設,老師不教,學生無從學習。致使不少學生即使考試高分,做事卻不行,人品也不高。

其實「知識」在今天這個網絡時代是最不需要在學校學的東西了(更別說是應試知識)。如果我們的基礎教育要追上時代,如果我們的下一代要面向未來,我們的中小學需從更根本課程設置開始變革,要將「技思品」這三學建構成常規課程,使學生的四學能力都能全面而平衡地發展。我無力撼動學校和整個教育體制,只能以補習中心形式推展技藝、思維和品格這三學,希望至少扭轉家長心態,為學生補回他們在應試教育下失去的學習。

為此我寫了這首詩以言志︰「從來教育最艱難,心大膽粗行虎山。當日曾登小島岸,如今又闖長沙灣。攬招才子良師藝,點化狂媽躁父頑。不為聲名不為利,但求學子盡開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