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美酒配對

發佈時間: 2019/09/19

月餅美酒配對

上周五是中秋佳節,我出席了瑞士名錶Hublot的中秋月餅美酒配對活動做講者,為貴賓分享月餅如何配對美酒。我推介Ruinart Rose NV粉紅香檳配迷你奶黃月餅。此香檳帶烤烘、野草莓、甜香料、玫瑰花等味道,吃過奶黃月餅喝它,香檳的紅莓及牛油麵包香更加放大,十分合拍。

過節時大家通常都會喝得豪一點,我推介香檳王Dom Perignon P2 2000年配雙黃白蓮蓉月。此香檳陳年16年才出廠,十分優雅且複雜,帶礦物、蜜糖、白花、白桃、糖漬檸檬皮、牛油麵包、烤烘等味,吃過雙黃白蓮蓉月,令香檳釋出更多白桃、牛油麵包、礦物等味道,白蓮蓉亦更香甜。當P2香檳遇上芒果冰皮月餅,效果截然不同,令香檳帶出更多奶油香及白桃果香。

近年威士忌大熱,單吃月餅沒新意?配搭威士忌可以和親友多點話題,搞搞新意思。我推介蘇格蘭Glenmorangie 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配金華火腿五仁月餅。此酒帶蜜糖、香料、橙皮、奶油及乾果等味道,吃過五仁月餅再喝,帶出更多果仁、橡木、海鹽、蜜糖及乾果等味道。

另一推介有Glenmorangie Signet單一麥芽威士忌配朱古力月餅。此酒本身有黑朱古力、咖啡豆、烤烘、拖肥、提子乾等味,吃過朱古力月餅再喝,令本身的乾果、果仁及朱古力香味更澎湃。另外必試配搭50年陳皮月餅,月餅令威士忌的橙皮及乾果香放大,同時令月餅的陳皮香氣加強,餘韻悠長,乃天作之合。當晚還有Hublot贊助我帶上的Hublot Spirit of Big Bang月相鑽石錶分享月餅配美酒,份外優雅。倘若你還有月餅未吃完,不妨試試我建議的配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