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波爾多闖新天

發佈時間: 2019/09/19

波爾多闖新天

我曾在本欄一篇文章中提到波爾多最昂貴的酒Liber Pater,這酒由第一個年份2006年到現在,只造了六個年份。說它最昂貴並非作大,在網上查到每瓶平均售價約三萬多港元!當年它的出現曾惹起軒然大波,因為它打破了波爾多的既有制度,用在產區命名監管法以外的葡萄品種來釀酒,當中包括一種幾乎已在波爾多絕種的葡萄Castets。當時酒莊遭整個波爾多酒莊聯盟控告違規,後來莊主Loïc Pasquet在法庭上提供200多年前的文獻紀錄,引證這是波爾多最古老的品種,經多年訴訟,最後反敗為勝,成為波爾多近代傳奇。

日前收到波爾多葡萄酒學院官方通知,由於氣候變化緣故,法國原產地質量監督機構宣布在波爾多原有的六紅八白葡萄品種中,加入四紅三白七種葡萄,當中包括幾近失傳的古早品種︰

紅葡萄方面:1、Arinarnoa:Tannat與Cabernet Sauvignon的混種,屬低糖高酸、單寧豐富一類;2、Castets:Liber Pater找到的稀有古種,抗病能力強,酒色吸引,具陳年潛力;3、Marselan:Cabernet Sauvignon及Grenache的混種,晚熟品種,充滿個性,亦可陳年;4、Touriga Nacional:原產於葡萄牙的品種,質量上乘複雜,芳香濃郁,酒色深邃,陳年力強。

白葡萄方面:1、Alvarinho:葡萄牙白酒常見品種,有芳香細膩的性格;2、Liliorila:是Baroque及Chardonnay的混種,屬華麗芳香一類;3、Petit Manseng:晚熟品種,可釀高質、擁持久香氣的甜白酒。

看來波爾多決心要闖新天,酒迷有福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