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噴嚏子宮掉出體外 小心3個症狀提防子宮下垂

發佈時間: 2019/09/19

鼻子癢打噴嚏是很平常的生理反應,但台灣一名剛過停經期的中年婦人在打噴嚏時,子宮竟從雙腿之間掉出,出現子宮下垂的情況。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子宮下垂常見於50歲以上的婦女,停經或更年期缺乏雌激素,會加速骨盆支撐組織退化,曾生育的婦女風險亦相對較高。

打噴嚏時子宮直接掉出體外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宗子宮下垂的病例。涉事婦人平時會在家裡做家務、搬物品,每次咳嗽時總覺得下腹部有「東西」頂着,且出現漏尿情況,起初她不以為然。後來轉季,婦人打噴嚏時突然有粉紅色的東西直接掉出體外,並卡在雙腿之間。送院檢查後發現,掉出來的是子宮,即罹患子宮下垂。田醫師解釋,婦人剛過停經期,又曾生過5胞胎,年紀大和停經後荷爾蒙會改變,容易導致子宮下垂。

缺乏雌激素加速組織退化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子宮下垂常見於50歲以上的婦女,「隨年齡增長,骨盆支撐組織會萎縮、鬆弛。停經或更年期缺乏雌激素,亦會加速組織退化。」而曾生育的婦女風險亦較高,「生育次數多、生產時用力不當、生產的胎兒重達4公斤以上、缺乏產後骨盆運動等原因,都可能造成骨盆腔鬆弛,更有機會傷到骨盆腔神經及肌肉。如曾難產,需要用吸盤或產鉗分娩的女士,也有機會出現此情況。」

她補充,過快的增重與減重、天生結締組織較差或長期承受較大腹壓,如經常便秘、哮喘、慢性咳嗽、常搬提重物、肥胖,亦會增加患病風險。

常見子宮下垂的症狀

1. 下墜感

感到下陰有腫塊突出、不適感、下背痛,行房時感到痛楚。這些症狀通常於躺下或早上時得以紓緩;站着或晚上時較明顯。

2. 排尿困難

頻尿、急切性尿失禁、壓力性尿失禁等,嚴重會造成尿液滯留、排尿困難。

3. 排便不順

每次解便時,糞便會堆積在直腸脫垂處,造成殘留。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_600.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