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錫紙煮食暗藏鋁毒? 研究:長期攝取或致腦退化【內附煮食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9/19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機會接觸到鋁,例如煮食或燒烤時會用到的錫紙、鋁質器皿等。但網上有傳言指錫紙中所含金屬會溶解在食物當中,有機會影響健康,究竟用錫紙煮食會否吸收過量鋁金屬?

過多鋁可致骨質疏鬆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資料所示,錫紙是由鋁及其他金屬(如銅、錳、矽、鎂及鋅)經輾壓機所壓成的合金薄片。大量攝入鋁或因年老、腎功能衰退令鋁進入體內,會減弱腸和腦的屏障作用,危害健康。此外,由於鈣質必須與磷酸鹽結合才能被人體吸收,而鋁會減少體內的磷酸鹽,攝取過多鋁亦會有礙人體吸收鈣質,有機會導致骨痛及骨質疏鬆等病症。

而營養師張展鵬則指出,鋁會阻礙口水腺分泌口水,令消化系統分解食物變為醣的過程受影響,從而影響人的消化功能。並有研究顯示,攝取過量鋁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而且有機會引發過敏及腎功能不佳,尤其是兒童應盡量避免接觸鋁製品。世衛則建議以每天攝取量計算,每公斤體重只可攝取一毫克鋁。

鍚紙釋出鋁含量極少

不過,使用錫紙等含鋁產品時亦毋須過慮,據加拿大健康局資料顯示,鋁質煮食器皿及錫紙包裹酸性食物所釋出鋁含量極少,而且鋁的溶解度及毒性不高,用鋁箔煮食或燒烤對身體不會構成很大傷害,消費者仍可放心繼續使用。而消費者委員會的資料顯示,每天從一般飲食中攝取的鋁,都會通過腎臟等排泄器官被排出體外。

煮食小貼士

營養師張展鵬指出,如果擔心錫紙帶來安全問題,可以選用牛油紙代替。用焗爐煮食時可先用牛油紙包裹食物或鋪在煮食器皿底部以隔開食物,或者用玻璃及陶瓷器皿作用具。至於燒烤方面,避免用牛油紙,因為牛油紙的耐熱度不高,可考慮用焗爐紙。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

資料來源:營養師張展鵬、消費者委員會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