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澄清行動記錄無大修改 8.31傷者數目混亂 消防未確定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9/20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取得消防處行動記錄,質疑8.31太子站事件存疑點。消防處昨公開19條當日事發時記錄修改前後內容,澄清部分記錄僅作核對無修改,部分則之後補充資料,惟無大修改內容,又強調是一貫做法,已翻聽逾1,000條錄音,整理仍在進行,但現場「兵荒馬亂」可能是導致傷者數目及傷勢有出入的原因。

楊岳橋周二(17日)連同3名自稱消防處人員,稱消防處在8.31太子站事件後,曾修改關鍵的行動記錄,並有約36分鐘空白記錄。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表示,有人對消防處內部記錄和程序一知半解,誤解並污衊前綫人員。

消防處昨公開19條事發記錄修改前後的內容,部分為修正錯字和速記,如「9CAS」修正為「現場有9名傷者」;部分為後加補充資料,如記錄增援車牌等;部分僅作核對無作修改,並無重大改動。陳指出,大型事件發生後,處方會核實和整理記錄,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已翻聽逾1,000條錄音,整理記錄需時。

正就洩露資料作紀律調查

至於36分鐘空白記錄,陳表示,大型事件中約40分鐘無通訊屬正常,若逾40分鐘仍無通訊,控制中心會主動聯絡現場人員。陳強調,該段時間是增援救護員入站時間,現場救護指揮正向隊員交代情況,及忙於集中和救治傷者。

至於傷者人數和傷勢,高級助理救護總長(港島及九龍區域)羅信堂估計,現場「兵荒馬亂」,救護指揮透過詢問和目測,初步檢視傷者並先「高估」傷者情況,以便呼叫增援,部分傷者經治理後或情況好轉。

惟消防處翻查記錄後,仍未能確定傷者數目及傷勢有出入的原因。而初步點算的手稿不屬官方文件,僅屬參考資料,消防拒公開有關手稿。

此外,有傳消防處在周二曾致電休班人員,查找洩露內部文件的人員。陳昨證實「捉鬼」事件,指處方正就洩露資料作紀律調查。

楊岳橋表示,將去信消防處處長,促將記錄最後版本交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並去信港鐵要求公開閉路電視片段。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稱,3名「消失人士」的疑團仍然未解。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