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塗黑臉扮阿拉丁照曝光 涉種族歧視 杜魯多道歉

發佈時間: 2019/09/20

爭逐連任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捲入種族歧視風波,美國《時代》雜誌刊出一張他18年前在一間學校的派對上塗黑臉打扮成「阿拉丁」的照片。杜魯多公開道歉,直言後悔做了蠢事。事件勢進一步打擊其選情。

美國《時代》雜誌周三刊出杜魯多於2001年拍攝的一張黑白照片,可見當時29歲的他與四名女子合照,戴上阿拉伯頭巾和穿上長袍,臉、頸和手都塗成黑色。照片最初在卑斯省西點格雷學院的年度校刊刊出,當時杜魯多未踏足政壇,在該校任職老師,於一個名為「阿拉伯之夜」的年度晚宴上扮演「阿拉丁」。

勢衝擊下月選情

加拿大10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杜魯多上周起展開拉票活動,事件勢衝擊杜魯多所帶領的自由黨的選情。報道刊登後,他隨即在競選專機上向記者承認相片涉及種族歧視,對自己做了蠢事感到憤怒和失望,為此深感抱歉︰「那是一件愚蠢的事,我當時沒想到那麼多。我承認那件事涉及種族主義,這是一件我深深後悔做過的事。」杜魯多亦承認,曾在高中時期參加天才表演時,亦以深色打扮演繹牙買加民謠《Day-O》。

事件惹來加國極大回響,在野保守黨批評杜魯多判斷錯誤和不正直,不適合領導加拿大,信奉錫克教的新民主黨領袖亦指相片具冒犯性和令人不安。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