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

發佈時間: 2019/09/20

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

「20周年,我送大家每人一瓶酒。我在學習釀酒的時候,悟出一個道理。工作是水,生活是酒。水會決定酒的品質,但生活要過得像酒一樣,不能像水一樣沒有味道。祝願大家認真生活,快樂工作,把幸福握在手中。」以上是網上流傳,阿里巴巴前主席馬雲送給員工的一份20周年禮物。

簡單來說,馬雲就是勸大家要努力工作,因為只有透過工作,我們才可以改善生活。用港人經常說的話就是︰妳的工作如何,妳的生活也將如何!

我形容,這份禮物和勸勉其實是「新瓶舊酒」,新瓶的意思是,這是高科技的酒瓶,因為只要妳用手機掃描附在盒上的二維碼,就可以在酒瓶上看見馬雲這段短片,確實很神奇;至於「舊酒」,即是仍然是用舊方法釀製的酒。

目前市值逾4600億美元

一年前,馬雲突然宣布退休。他的安排是,2019年9月先從阿里巴巴主席的職位退下來,但仍將擔任阿里巴巴董事一年,直至2020年9月為止。當時我已經提過,即使兩年後全身而退,馬雲也不過56歲,說退休,實在太早了吧!

撇開市場的種種傳聞,馬雲確實信守承諾,在9月10日於杭州舉行的阿里巴巴20周年紀念晚會上,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職位。

20年前的9月10日,馬雲和另外17位創始人,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並以「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為公司的使命。

20年後的今日,阿里巴巴已經成為全球最成功的電商平台,2019的財政年度(年結日為3月31日),該公司旗下的平台,撮合的交易總額高達5.7萬億元人民幣,相等於8,530億美元。

公司目標是在2020年的財政年度,交易總額達到1萬億美元。現時阿里巴巴的業務涉足零售、金融、物流、文娛、體育、雲計算、芯片等領域。2014年,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超過4,600億美元。

9月10日晚上,馬雲穿上個性服裝亮相晚會現場。當天也是馬雲的55歲生日。

「今天不是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不當阿里巴巴董事長,不等於我退休,我是不會停下來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夢想中的一個而已。我覺得我還很年輕,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嘗試。教育、公益、環保等這些事情一直在做,還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時間。」馬雲如是說。

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未來將會如何?新任主席張勇在晚會上立下新發展目標︰「經過5年努力,阿里巴巴要服務全球超過10億消費者,平台服務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以上的消費規模。」(正如上文所說,2019財政年度是5.7萬億元。)

管治架構和運作機制已定

市場人士都相信,經過20年的努力,阿里巴巴已經建構好一套管治架構和運作機制,尤其是其首創的「AB股」、「合夥人制度」,以及一整套獨特「企業文化」與「價值觀體系」,都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因此,即使馬雲「退休」,這都不會停下來。

2014年的時候,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決定放棄在香港上市,因為當時港交所仍未接受「同股不同權」的股東架構模式,因此,該公司最後去了美國上市。

不過,早前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計劃來港第二上市,但近期香港社會出現一些紛亂,未知會否影響阿里巴巴重返香港的時間表。

「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這是馬雲在阿里巴巴20周年晚會上給大家的一句話。我相信,很多香港投資者也希望跟阿里巴巴能在這裏相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