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兒品格遊戲 學習勇敢關愛

發佈時間: 2019/09/20

品格要由細學習,並應由大人示範,名為「品格兵團」的遊戲小組,由遊戲專家王詠詩博士(Dr.PLAY)設計,導師會透過多元化體驗的遊戲、故事及兒歌等,傳達26個品格主題,課堂採用小班教學,18個月大的寶寶可由家長陪伴上課。

遊戲課按年齡設有寶寶兵團(18 個月大至3歲)及幼兒兵團(4至5歲),各為期兩年;王博士解釋,課程早於4年前已構思,把26個字母貫穿成26種活動。「因應幼兒的生理、心理智力研發,每個月集中學習一種品格特質,如前5課包括欣賞自己、勇敢、關愛、做正確的事及良好飲食。每堂都有兩個主題,讓小朋友在玩樂中感受品格,並在故事中回應遊戲活動的主題。」

鼓勵在家中實踐

18 個月大的幼兒剛學行不久,故初次見面,王博士會先教他們參與氣氛活潑的音樂椅、傳氣球等破冰遊戲,學習打招呼,才進入不同品格主題。導師卓少強(Geoffrey)舉例兩歲前小朋友正在發展觸覺,部分小朋友會很怕觸碰特別質感的物料,他們會把不同色及物料的小地氈鋪成一條路徑,鼓勵孩子們嘗試踏上去,學習勇敢的品格。「學習良好飲食時,大家會閉起眼去聞或摸不同食材,再問小朋友有沒有怕吃的東西,然後把他們怕吃的食材來個大變身,如切成不同可愛形狀,或用水果製作小動物……目的是教小朋友縱然有不愛吃的食物,但也要欣賞舌頭有不同的味覺。」課堂上常採用生活化的用品設計遊戲,希望拓闊家長構思遊戲時的想像,Geoffrey解釋,家中任何東西都可用來玩及傳達品格,他們也會在課室中即席教孩童摺衫。

王博士認為,家長太集中在術科上,忽略品格教育。另外,多數家長教品格時,會以口述方式,但學前小朋友未能掌握太多要用腦理解的信息,例如說「你快執玩具!」並不容易入耳。她解釋品格教育要透過遊戲,並須由大人示範。「大人不妨對小朋友說︰『不如我們玩一個遊戲,把紅色的玩具找出來,放回膠盒中』,小朋友往往會很合作。有時家長也可以把數十個球散在地上,讓剛懂行的幼兒按顏色、大細與自己鬥快把小球收拾回來,因他們感到父母和自己玩,同時執玩具時,已發展到小朋友的專注力、視力和小手肌發展。」課程查詢︰5111 9460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