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壓力大情緒低落容易喊 玫瑰花茶解壓抗抑鬱

發佈時間: 2019/09/20

不少香港人每天都要面對龐大的生活壓力,心情容易變得低落。情緒低落是一種常見的情緒經歷,但如果抑鬱情緒經常無故發生,幾乎每日都持續,甚至嚴重得難以消除的話,便可能屬於病態。中醫學認為抑鬱主要是由肝氣鬱結所致,脾氣急躁或心情抑郁時,建議可飲用玫瑰花茶改善情緒。

抑鬱皆因肝氣鬱結

抑鬱症屬於中醫學「鬱證」的範疇。鬱證很多時候是由於情志不舒、肝氣不暢,不利於人體氣血的流暢,導致氣血淤阻,五臟六腑陰陽氣血失調,出現心情抑鬱、情緒不寧,時常感到胸部滿悶,容易生氣、容易哭等為主要臨表現的疾病。

疏肝解郁抗抑鬱

中醫認為本病與心、脾、肝、腎有關,抑鬱症早期和肝關係最密切,肝氣鬱結引致氣機不暢和氣血運行不順,出現胸悶、胃痛、食慾不振、頭暈等徵狀。抑鬱症日久不治,肝氣郁滯容易化火,情緒徵狀會進一步加重。肝功能失常亦會影響脾胃消化功能,出現腹脹、疲乏、腹瀉等。醫師臨上會針對不同病人進行相應的治療,透過中藥湯劑、針灸、拔罐等,促進人體氣血流暢,調理人體自身的神經功能,改善情緒。

中醫「上工治未病」

中醫注重「治未病」,建議大家情緒低落時多找身邊人傾訴,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運動,如跳繩、散步、跑步等,提高自信心。如大家發現身邊朋友鬱鬱寡歡,亦可多聆聽,給予安慰、勸解和疏導,避免其發展到抑鬱症時期。

養生茶飲: 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915

製作方法: 玫瑰花放入透明的玻璃杯,以300ml的開水浸泡5分鐘代茶飲。可跟據個人喜好加入冰糖、蜂蜜、紅棗調味。

功效: 玫瑰花具有理氣解郁、活血散瘀的功效,脾氣急躁或心情抑郁時可適量飲用玫瑰花茶。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