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只剩一間房」勿盡信 訂房平台涉虛假陳述催訂房【網上訂房4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9/20

網上酒店格價平台近年百花齊放,部分網站會顯示「只剩一間房」等字句吸引顧客下訂,英國消費權益組織就揭發「Booking.com」部分相關描述涉虛假陳述,誤導消費者以催逼訂房,違反競爭與市場管理局的規定,該公司發言人則指已盡力履行相關規定。部分訂房平台過往亦曾被揭發在不同平台、帳戶上顯示的價格不同,故訂房時應留意以下「慳錢4招」。

競爭與市場管理局今年2月對6大訂房網站,包括「Booking.com」、「Expedia」、「Hotels.com」、「Agoda」、「Trivago」及「ebookers」發出警告,指必須改變誤導消費者的銷售手法,例如用「只剩一間房間」的字句來催逼消費者盡快訂房。

對於旅遊網站透過壓力銷售、誤導性折扣、隱藏費用,以及優先顯示支付佣金的酒店等,當局警告有關「誤導銷售手段」已違反消費者保護法,並限令於今年9月1日或之前作出改善。

但消費權益組織「Which?」近日的報告指出,「Booking.com」在本月仍然違反有關規定,有關「本網只剩一間空房」的描述10項有5項並不正確,其中一例為:

網站顯示利物浦一酒店「只剩一間房」,惟點擊後卻顯示仍有4間同價房間提供。

組織發言人Naomi Leach指出,已有充分證據顯示「Booking.com」繼續進行壓力銷售,可能令數百萬消費者被迫匆忙決定預訂。不過當地「Booking.com」發言人則回應指,公司一直盡力履行競爭與市場管理局的規定,並盡力為消費者提供高透明度的選擇,亦會測試和改善線上服務。

網上訂房慳錢4招

除了透過「只剩一間房」的壓力銷售外,過往部分酒店格價網亦曾被發現「最抵價」暗藏陷阱。大家訂房時可留意以下4大貼士:

1. 比較網頁版及手機App

使用電腦網頁版方便打開多個網頁格價,也方便細看房間資料。部分訂房網站網頁版和手機App房價會有出入,房價可相差達1成,故建議落訂前查詢另一版本價格。

2. 比較不同瀏覽器

在同一部電腦、使用不同瀏覽器也有機會出現不同價錢,故建議訂房前可嘗試用Firefox、Safari、IE和Chrome等不同瀏覽器格價。

3. 比較不同帳戶

除瀏覽紀錄外,帳戶資料也是分析用戶習慣的途徑之一,使用不同帳戶查找同一房間有機會顯示不同價格。

4. 打開無痕模式

部分網站在用戶查找同一房間次數愈多、瀏覽時間愈長的情況下,會認為你成行、訂房機會較高;又或根據瀏覽紀錄分析用戶喜好等,價格有機會相應提高,故訂房前可使用瀏覽器的「無痕模式」,以及清除Cookie等瀏覽紀錄。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