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含防腐劑眼藥水勿亂滴 長期使用有3大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19/09/20

不少人一日會滴好幾次眼藥水,以紓緩眼乾、紅筋等問題,但其實部分眼藥水含有防腐劑,長期使用有機會導致眼晴敏感、刺激角膜或眼乾,即使眼藥水標示不含防腐劑,有眼科專科醫生提醒盡量1日內不要使用超過6次。

3大長用防腐劑眼藥水副作用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一般而言,可多次使用的眼藥水含有防腐劑的機會較高,長期使用或會導致眼晴敏感、刺激角膜或眼乾。她續指,即使部分眼藥水有特別的樽身設計,不需添加防腐劑亦可做到防止細菌污染,但隨住使用次數增多,受污染的風險都會隨之增高。她建議使用一次性即棄的人工淚液,因大部分人工淚液不含或只含少量防腐劑,可降低致敏機會,但亦不建議常滴,「盡量1日內不要使用超過6次。」

眼睛各有差異 不宜自行用藥

余珊表示購買眼藥水前,要先了解眼藥水是單純潤眼還是帶有藥性,不要只看包裝是否美觀便決定購買。一般而言,非處方眼藥水主要分3類:潤眼、抗敏和消除紅筋。她提醒,每個人的眼睛狀況都有差異,建議不可單憑症狀來自行用藥。她舉例,消除紅筋的眼藥水只能收縮眼球血管,無法從源頭解決問題,長期使用更可能令紅筋問題變得更嚴重。建議先由眼科醫生為眼睛進行詳細檢查後才對症下藥,決定使用與否,以及應選用哪一款眼藥水。

購買前宜了解眼藥水成分

不少市民外出旅遊時,會到藥妝店購買眼藥水,亦最好先了解眼藥水成分。部分日本眼藥水含有類固醇,她強調除非有醫生處方,否則不應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類固醇眼藥水可以緩解眼睛過敏,但長期不當使用或會增加眼壓,壓迫神經線,影響視力外還會增加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的機會。」

使用眼藥水小貼士

.眼藥水開封後1個月應丟棄

.一次性即棄眼藥水開封後切勿重複使用

.如果需使用2種或以上的眼藥水,建議相隔5分鐘再滴

{{hket:inline-image name="Y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