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豚鯨魚被日漁民獵殺畫面曝光 死前無助傷痕纍纍互相依偎安慰

發佈時間: 2019/09/20

2010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海灣》(The Cove),曾引起全球對日本大規模獵殺海豚、鯨魚的關注。然而,日本歌山縣太地町無視爭議堅持傳統,本月起再次展開長達半年的捕豚季,預計將有超過2萬條海豚及鯨魚遭到屠殺。有美國動物保護組織派員遠赴日本追蹤,並以鏡頭拍下一幕幕血腥畫面,揭露漁民殘忍獵殺的過程。

{{hket:inline-image name="dolphin2009201922.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今年的捕豚季由9月1日起至明年3月為止,漁民獵捕海豚、鯨魚的方法是將海豚趕進海灣,再在淺水區以刀刺死取肉,或活捉賣給水族館、海洋樂園等。

美國動護組織「Ric O'Barry's Dolphin Project」近日遠赴太地町,並將漁民屠殺海豚及鯨魚的畫面拍下及曝光。從日前一條短片及圖片顯示,一群領航鯨被金屬噪音干擾,被趕進一個狹窄的海灣,折磨良久,疲憊不堪;牠們緊緊地依偎在一起,露出一個個不知所措的小腦袋,似乎是在互相安慰。

{{hket:inline-image name="dolphin2009201911.jpg"}}{{/hket:inline-image}}

而當中一條扮演「族長」的雌性鯨魚,甚至繞著所有鯨魚打轉並不斷摩擦牠們,似乎在是在給予家人安慰,告訴牠們別害怕。其後,漁民趁牠們浮出海面喘息時用巨網困住牠們,翌晨再將牠們分開並從中挑選。

「Ric O'Barry's Dolphin Project」指出,獵人最後選中8條鯨魚圈養起來,其餘依次用魚叉屠殺;而未輪到的鯨魚在看到家人一一死去後,甚至放棄了掙扎。

{{hket:inline-image name="dolphin2009201914.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日本一直都有商業獵殺海豚活動,2019年7月1日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後,被禁31年的商業捕鯨更是全面解禁。對於外界批評,太地町漁民否認該處是「海豚地獄」,更反駁指這是當地傳統,就像一般人吃牛豬羊一樣。他們自17世紀開始捕食鯨豚,以彌補農業資源的貧乏,不少孩童甚至將成為海豚獵人當作一生志向。

{{hket:inline-image name="dolphin2009201920.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