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魚生帶有抗藥性細菌 進食後或增患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9/20

喜愛吃魚生刺身的朋友需注意健康風險!日前美國一項大學研究報告發現,進食魚生或未完全熟透的魚,有機會感染抗藥性細菌,引致帶強抗藥性的疾病。有藥劑師指出,抗藥性細菌如進入體內,可能再無合適的抗生素對抗細菌。

實驗海豚身上抗藥性細菌增加

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在2003年至2015年期間,以171條海豚作實驗測試,發現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海豚身上對治療大腸桿菌的抗生素出現抗藥性的細菌,數量增加逾1倍。另一種可致嚴重海鮮中毒的病原體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抗藥性數量亦有所增加。

研究人員Adam Schaefer指出,測試海豚的位置經常有抗生素流入海洋,海豚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因而明顯增加。人類進食魚生或未完全熟透的魚時,則有機會患上帶抗藥性的疾病。

抗生素耐藥性是現時醫學界一個重大威脅,如果人類在不必要時使用抗生素或服用劑量不當時,很大機會出現抗藥性,有資料顯示現時世界各地每年約有70萬人因患具抗藥性疾病而死亡。

相關文章︰腹瀉仍堅持吃魚生 寒邪留腸胃可致嚴重泄瀉

人類處理抗生素不善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已煮熟的魚類,細菌已在烹調過程中殺掉;但進食未經煮熟的魚生,抗藥性細菌就可能進入體內,增加感染機會,到時可能再無合適的抗生素對抗細菌。

蘇曜華又指,人類處理抗生素不善,將剩餘藥物傾倒到堆填區,雨水把抗生素帶進河流或海洋,加上部分漁民會使用抗生素餵魚,如果魚類進食抗生素,魚類體內的細菌便會適應這些抗生素,如果人類再進食魚生,抗藥性細菌便會侵害人體。


2018年香港浸會大學有研究發現,香港的堆填區滲漏液(又稱垃圾汁)被驗出含抗生素,部分含量更達到可產生抗藥性細菌水平。如滲漏液流入海中影響海洋微生物及魚類,從而進入人類食物鏈,或會增加抗生素抗藥性風險,長遠威脅人類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EC_600.pn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